受挫時便會哭鬧、嘔吐的2歲孩子

小兒今年2歲多,每次在玩玩具或做事時遭遇挫折,就會發脾氣,一定要媽媽幫忙弄,不然就大哭大鬧。若不予以理會,甚至會以嘔吐來引起注意。請問我該如何做才好呢?

2、3歲的孩子挫折忍受力較低,需要您費心運用策略來幫他度過種種挑戰。   

孩子遇到挫折而哭鬧時,父母不只要處理哭鬧本身,其實還需留意挫折的原因,將重要的觀點與技巧需要教給孩子,讓孩子逐漸熟練後,能避免因挫敗而哭鬧。   

幼兒挫折的原因之一,經常是獨自操作的能力較弱,需要大人的協助,但若依賴成性,有時也會引起大人的不耐。所以,在遊戲及學習的素材上,須挑選困難度在孩子能力範圍以內者。您可以依據孩子的反應作為選擇的依據。   

至於孩子以嘔吐來抗議,建議您運用「轉移注意力」的策略,以適度抒解親子間緊繃的情緒。

您可以逐漸減少介入的程度,先陪孩子玩一會兒,再以其他藉口脫身,過一會兒再返回陪伴。用漸進的方式讓孩子感覺父母並非不理他,而是等一下即將來陪伴。如此將能慢慢養成能獨自玩、獨自解決問題的習慣。

(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)
已複制連結
已收藏